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May 11, 2009 傳說中的德國塗料-戲法人人會變








自從侵權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月了,而這面牆也逐漸由粗胚到成型......



這是第一層塗布,雖然說在工廠裡我們用30*30的模板試做過,但畢竟平行跟垂直是不同的,看了德文說明書
,幸好廠商數學也很好,試著計算一下流力,因為建築師有提醒跟預計要的顆粒大小略小,但台灣沒有進另一
組的顆粒,據說這在德國是拿來當戶外壁材的,當初我想到用壁花的方式時開始找材料,很幸運遇見了這個廠
商在推廣他的東西,加上安全無毒的數據,非常符合我們的要求,於是開始試驗。幸好沒有垂流....



這是第二層,一直掙扎是否要將工法公佈,後來覺得如果我跟其他的設計師一樣小氣,那設計怎會進步?
其實不難,只要用心去思考就會知道,材料是相同的,但要怎麼變化往往也考驗著設計師對材料的認識,
當初最早時建築師堅持用泥作方式施作,但我總覺得顏色跟效果與整體的空間會突兀,但礙於沒有適合的
材料可以確認我的想法是否可行?所以也做過泥作的試驗,但工法從頭到尾都是我想到的,或許基於以前
作模型的經驗,所以知道關於粘著與脫模的部分要先考慮清楚,也幸好前男友讀化工〈而化工的作業我都
參與,所以人不能小氣,多學就是你的〉想起一些關於材料的運用方式,更重要的是:哈哈哈~我沒錢,
沒預算!我不是姚仁喜、更不是陸希傑!

所以我直接公佈,那塊綠色、黃色的東西只是珍珠板!這樣還不會做,那麻煩同行的自行了斷,我愛莫能
助囉!

只是當初跪在地上貼膜、割模,做實驗時好痛苦,做設計的人都知道長期坐在桌前用電腦繪圖的我們,早
都五十肩,外加腰椎盤突出.....痛得咧!



理論是理論,幸好真的完成了~感謝廠商熱情支持,不僅給與材料提供,還幫我現場施作,相信王先生自己
一定也超感動,原來一樣的材料,經過不同的運用可以產生出的居然是細膩的作品,畢竟原始在德國的用
法是用在室外,而且因為顆粒的粗糙,事實上很難想到室內也可以使用得如此美麗。



目前可見的狀態,到時透過專業的鏡頭就能呈現整體空間中,這幅壁花真的是成敗關鍵,因為一進門就
可以看到,是設計手法上通常會花最多錢的地方卻靠著廠商的支持與自己的耐力,終於完成了。
因此透過這個分享,我真的毫無保留,希望不管是同行或非同行,要能如漢寶德教授說的,美是透過學習
,透過經驗的分享而來的,藝術與美學其實是分開的,美可以輕易可得,但要用心。

材料名稱:KEIM,廠商:交泰興有限公司
聯絡人:王學聖0916060755
網路上就可以搜尋得到.....大家加油。

如同標題,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花自己畫,工法自己想,你才會有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