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May 15, 2009 歧見









這是一個尚未公布量產的縫紉機,由一家法國知名設計公司設計的作品。

知道你會來這關心我,所以拿它當話引,在這個區塊裡我只談工作、只談設計,
不涉及任何個人情緒、或生活的。

其實之前我就因為另一個分享空間被侵入而關閉,當然我很清楚在網路的世界裡
,只要你透過這個方式記錄就必須承受任何的可能,即便你關閉欣賞都有可能受
人侵略........這是很無奈的地方。

在線上跟你談論的關於那件事,真的可以不用擔心,我不是天才,無須擔心受人
忌妒,但若有人看了自己對號入座,我只能說抓鱉在甕囉!

設計之於我,古蹟修復法之於我,建築手法之於我,產品設計之於我,工藝設計
之於我,對我而言都沒太大的意義,也深具意義。而真正去涉獵其間,無論淺嚐
或深入骨髓,我要的只是實踐!

理論去讀,就如同我學英文,那只是工具,讓我可以更快速得去取得別人的經驗
或思考方向,炫耀?對我有何意義?你有的,我不見得有,但我很清楚知道我可
以實驗、可以把玩,那就夠了。失敗、成功?又如何?就像肚子餓了,你能替我
吃嗎?你吃了我會飽嗎?那何來證明、何來炫耀?意義是什麼?

從來我就不是一個會藏拙、或藏私的人,不管以前在學校,或出了社會,跌過的
跤、受過的歧視、或羞辱,從來沒有因為你以為的人模人樣而少一點,每一滴、
每一點,我們周遭的那些你以為的那些人,不能因為先天帶來的優勢就認定
別人無須努力,而自己的成就就是千辛萬苦,這才是最大的不公平。誠如我前面
說的你能替我吃嗎?能替我飽嗎?

會因為失衡而失去朋友的不會是我,即便曾經有人不爽我期中考沒考,期末卻可
以高分過關,為什麼要解釋?同學猜測我憑藉著女生的優勢?甚至懷疑、甚至謠
言我跟老師睡覺!我仍不曾辯駁,已經在對方內心設定好的價值,去解釋就能獲
得信任嗎?什麼是軟?我不曾欺人軟,更不曾自恃任何優勢,只有態度。

是自己的態度決定了高度,其他都只是藉口,就像議論別人是家境好可以一考再
考,卻雙手一攤訴說著自己的無奈,都是家境害的、都是如何的狀況,以致有志
難伸?為什麼我沒被當?當老師已經跟所有不管任何理由沒考的同學面前說:讓
我每堂課都看到你,至少你占百分之四十的平時成績不會低。

條件給你了,你自己的態度在哪裡?總是只看到我們吃喝玩樂的一面,就斷定我
們不曾努力?老天爺會真的如此不公平嗎?不要因為我不辯解、不要因為我不去
提辛苦,就以為我心想事成。

當大家給我鼓勵、伸出援手時,面對黑暗的還是我自己,忍受著圖趕不完想睡的
夜晚,我默默垂淚獨自忍耐,金融風暴電子業悽慘時我不曾傲笑對方得到報應,
只因為我不忍,很多事情看在眼裡就夠了,什麼是軟?我才有資格說不要欺我軟
吧?得到就是贏家?看到的就是真相?我不敢認為、更不會這麼去想!

棺材還沒蓋上那天,沒人有權評斷任何人事地物。這樣的我,在未來會不會泯滅
天良,而又所為何事?說真的,我不知道。唯一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我還沒有所謂 的失去良善的一面。


設計從來就不是絕對的,我從來也不曾去冀圖什麼,那些關我什麼事?不需要助
藉,若是要幫忙不要叫我去找誰誰誰,寧願是你自己身在其中拉我一把。要找老
師、要找關係、要找同學,我會只有這樣嗎?我不是你眼中的人模人樣優勢顯赫
嗎?還會只有這樣嗎?

各人頭上一片天,替不來的。我替不了你,你也替不了我。
真心的祝福就是釋懷。我 凡人一個 ,真的。

以前不會去證明什麼?以後也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