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May 4, 2009 讀大前研一的大前流心理經濟學



這是台灣的學生作品參加了德國的IF大賞........

幾天前的一個上懸月的月夜,決定去散步加跑步到臨近環中東路上的麥當勞看免錢雜誌,人是需要說出自己需求,才能讓對方了解的一種表像生物,當然那種進化過可以憑眼神、還是心電感應的傢伙不在我討論範圍。

這家的麥當勞姐姐人超好,知道我定時會去搜刮一本專門介紹國外知名設計的雜誌,這本雜誌的主編就是一個相當吸引我的作家--黃威融。以前出過很多本關於旅行的書籍,文筆很奇特、觀點也很特別,但還蠻怪的是,知道他的人不多,連當了主編介紹那麼多的國外經典設計,居然連雜誌也沒幾個人聽過,普及率之低,甚至是連我家大師級的設計師都沒聽過,還在我的強力推薦下看了之後說:嗯~很棒耶!我要定。但小氣如我,嘴巴要開、皮要厚,跟麥當勞姐姐要就好啦!反正雜誌這種東西,真正的價值在於內容,又不是要拿來當藏書的。

順著美麗透亮的月光跑著輕盈的步伐,來到了發神經一點也不環保接近午夜冷氣還給它開到凍的麥當勞,今天的寒冷狀態跟台灣目前的經濟一樣,那就給它改來拜讀一下關於大前研一,順帶一提:親愛的妹妹!書借了要還。我的大前研一還我啊~


形塑生活大國:大前流心理經濟學



1.20歲~30歲前務必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財務管理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要培養自己專精一到兩項樂器及體育能力的嗜好。

2.40歲以前想辦法在國外有五年以上的生活經驗,這是培養出國際化能力的必要。

3.40歲~50歲要勤於學習理財知識,讓自己的資產增值,並安排退休住宅,也可以離開熟悉的環境,到有良好的醫療保健的海外都市居住。這是大前研一在計劃封筆致力在日本辦網路學校後,感於世界性的金融風暴,給目前面臨困頓的年輕人最誠摯的建議。文中強調台灣習慣對外宣揚學習日本經驗,但其實關於大環境經濟力的提升與立論,大前是反對的,因為事實上日本的經濟自泡沫經濟後,至今已超過15年仍是一噘不振,一昧的仿效日本的方式其實是錯誤的,台灣有許多優勢,諸如上面提到的良好的醫療保健,台灣一直有傲人的醫療能力,可惜以前礙於政府的政治立場將海岸沿線不開放,導致擁有天然美麗福爾摩沙的美麗海岸線唯一能看見的不是駐防陣地、就是核能電廠之類的廠房矗立!這是非常不智、也是非常可惜的地方,在全世界許多有海岸的國家,無不是昂貴而又美麗的觀海別墅、或是海岸度假村,所能產生的觀光旅遊價值根本不是我們政府目前一直強烈大打廣告的:門已經關很久了~的那種開放中國!



因噎廢食!如果飲鴆止的了渴,那再毒的藥都會有醫生開的,問題是我們可以知道更多的方式改變我們的人民與生活,卻要我們去喝毒藥,那不是很奇怪嗎?一樣是開放外資可以置產,那為什麼其他擁有良好生活水準與可以帶給國人更好、更新生活方式的歐美或高收入國家的錢我們不去賺,反而是寧可去找連香港迪士尼裡都因為有中國客而造成的吐痰之類的令人倒胃行徑的客群我們竭力歡迎?



如果聽聞過關於清境農場的堅持,懂得的人肯定是心酸的,因為堅持給想安靜休息的旅客一個可以真正放鬆的好地方,可能因為避免讓陸籍觀光客的入住而可能面臨倒閉的風險..........



台灣擁有美麗的海岸線,許多是建築人、不是建築人的,無一不在媒體強力的哄抬下都熟知安藤忠雄,這位當代傑出的建築大師,屢屢他的作品,那一幅幅將海光天色納進屋內的設計,常讓與會者驚呼連連,那真的很奇怪,台灣全島光東、西海岸就是截然不同的風貌,可以形塑出多少種美麗又吸引觀光人潮的設計,而現今出現海岸邊的那些度假小屋,不評論匠不匠氣,但肯定百分之80是違建..........



我很難不質疑這些台灣經營者是想殺了台灣、還是真的在救台灣?



這是去過許多地方、尤其是經歷過上海根本不是那麼回事的我,深深的體悟。台灣真得是一個值得像大前研一說的:要創造出自己的特色,台灣是一個可以成為生活大國的美麗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