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April 14, 2009 侵權

這是一個奇特的世界,販賣的其實是我腦袋裡的東西,創業在這個行業裡是最後或者說可能會走上的路徑。目的可能只有一個,那就是作品成熟了,期望可以除了業主之外,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但為什麼這條路不好走?因為就像上面放的那張工地現場的照片,在它登上雜誌之前的樣貌除了我跟現場施作的人,大概都不會被看見。可是卻是耗盡我的想法,並且要去克服如何將心中的那幅圖變成真實的存在,之中可能要歷經去尋找適當的材料,更可能找到材料後怎麼讓它變成實境,都是千辛萬苦。

這面牆完工時會是一幅美麗的壁花,材料來自德國,想法來自我的腦袋,圖騰來自我的手親自勾繪,甚至切割拼貼在上的鋪面〈會是一種像白色有顆粒的水泥〉,最後登出時設計師的名字卻不會是我的名字,會是我的老闆。

所以我的部落格開張就用了這個題目,侵權?因為這就是台灣的設計生態環境,因為我上班,我領老闆的薪水,我不能任意的把我的作品放上我的部落格,因為他〈她〉可以告我!那究竟是誰侵權?

我想這應該是要被研究跟討論的話題吧?曾經有一位設計師朋友其實不過就是放了自己的設計,而且是從頭都不曾讓他的老闆經手喔!卻在他放上部落格後沒幾天老闆揚言他若不拿下來就告他!真的很悲哀。

這不是一個講究證據的國家嗎?我們不是可以舉證嗎?是自己設計的東西自己最清楚,想法哪裡來?材料怎麼用?甚至原始的設計圖一定都有。很不幸,在聽過他的故事沒多久,我比他更淒慘,是莫名其妙被解雇,老闆連我存在辦公室電腦裡的圖都不給你帶走.... 因此許多的設計師不得不為了生存,必須在每一次做完圖後偷偷的將自己的圖檔備份帶回家,然後老闆越防,員工越偷,如此惡性循環。

或許我現在放上這些照片,哪天那個狠心的老闆不小心看見了,也說要來告我了....真是無奈也說不盡這行人的悲哀。

設計其實是偷不走的,為什麼不能學習德國呢?台灣很多設計雜誌從來不放設計圖,放張平面圖,連我們專業的人都需要解圖了,更何況是外行人?如此這般的環境,無怪乎我們只有一個姚仁喜!設計怎麼會進步?

學設計的人永遠在摸索,永遠都要浪費時間在試,是那個材料對不對?那個結構是不是這樣?德國有本雜誌教建築細部,在上海工作讀書時我曾經看過,中文版,想當然爾是簡體文,其中許多材料名稱甚至是跟台灣截然不同的,我等於要再翻譯一次才能連結起來,但至少人家中國學建築設計的學生比我們輕鬆多了,不用在哪裡猜,那片新竹高鐵的葉子倒底是怎樣蓋出來的?人家會在裡面寫的詳詳細細,而我們的雜誌始終遮遮掩掩?


開宗明義,也就是說我以後的文章明擺了,是要來踢破大家對室內設計的迷思的。
老話一句,真正的設計是偷不走的,各位老闆你們在怕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