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April 16, 2009 設計觀念之一

其實做設計很寂寞的,也很多想不斷說著話的狀態~~
但其實是沒辦法說的,更多的時候是必須靠作品來說話。

而之中最常遇見的是,業主跟自己的理論〝逗〞不上的時候,
那時究竟是往前還是往後?又是一個難題。往前,很可能業主
不爽要換設計師!往後,究竟心裡有數,那樣的空間可能會不
順...但究竟真正的使用者是業主。這些都是觀念的問題,並無
太多需要爭論的地方,但絕大多數的設計師會私底下埋怨!
責怪業主沒品味又想主導整個場域,我曾經思考過關於這樣的
狀態,無疑我遇見很理性的前輩,因著他們的提攜,我比較不
會這樣去思考。

在我讀書時遇見一位老師,聽說有一次有個節目叫大學生了沒
,記得有一集訪問了關於設計系的學生,要其他來賓猜?裡面
描述設計系的學生幾乎沒有休閒娛樂,甚至去了KTV也是都在
睡覺,輪到了時爬起來唱,唱完繼續睡,當時笑到眼淚都流下
來,因為那樣的經歷都是所有設計系共通的回憶,我們都是這
樣辛苦走過來的,所以會有這些幹譙業主的設計師其實不奇怪
,因為我們的辛苦不是自己同行很難想像,讀書時很苦,苦到
沒有娛樂,沒有交誼圈,以前有一部連續劇-大醫院小醫生。裡
面男主角女朋友就是建築系,那就是我們辛苦的小小縮影。

因此長期的囚首垢面是很正常的,那時幸好遇見那位老師,劈頭
就罵:女生不擦口紅不准進評圖教室評圖,男生不准穿拖鞋。
這在當時是讓很多學生不爽的,因為趕圖趕模型趕到天昏地暗
了,能交出東西就偷笑了,還有時間兼顧外表咧?但這位老師
卻解釋讓我們懂得什麼叫尊重,如果今天我們這麼想,將來去競
圖時面對業主也會是這樣不求禮貌,外面的人是不會知道你有多
辛苦的、甚至可以說業主幹嘛要知道?雖說老師提早讓我們認清
社會的價值觀,可是我很感謝,因為真正的教育不該是給我們空
泛的認知,而該是面對真實的世界,不管現實是多麼殘忍,這就
是現實。

因此在我還來不及學幹譙業主前,我先學會了什麼是尊
重,畢竟業主一生是能有幾次買房子搞裝修?我們是專業天天做
天天不稀奇,但若能站在業主的立場去解釋去用心,業主一定可
以感受到的,沒錯我們因為看的多,但若不是這些業主給機會給
錢讓我們累積?怎可能會如數家珍呢?

常講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沒有所謂的天才,即便是天才也
需要實務經驗的積累,所以我希望這樣的心得分享可以讓業主明
白體諒設計師的甘苦,而設計師也要時時提醒自己勿忘初衷,如
醫生的就職宣誓,設計師也該如此,不能忘掉當初心懷壯志在此
行的用心,這樣彼此雙方自然能夠產生愉快的經驗。

對業主來說,因為不懂,所以更希望設計師能夠鼎力幫忙,對設
計師來說要懂得知足感恩,沒有業主沒有舞台,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