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July 3, 2009 光線-之於建築








我喜歡這樣的走道,有光線透進來,白色的鑲板是麥爾的特色,

但內部色彩是來自前面的窗戶,這點不一樣,整體簡潔又乾淨,

例如巴塞隆納的博物館、拉卡里塔公寓,採光方式都是相同的,

麥爾設計一系列的天窗,來補抓光線......


向內投射照明內部陳列的藝術品,不過是間接的,這很重要,雖

然光線能強調藝術之美,但也會毀了藝術品。


一棟真正偉大的建築能承受時間的考驗,不會忽略週遭的環境,

專業建築師會考慮這一點,他知道建築要有存在的價值就要尊重

大自然。

是的,他想必要對光線很著迷,一定要重視光線,一定要。



曾經為了觀測一個區域光線的軌跡,必須一整天呆在一個地方不能

移動,呆呆的待在一個定點然後固定一個整點測繪一次.....

剛開始的時候會陷入一種無奈、無趣、無聊的感覺裡,但據說不曾

真正觀察過自己所處的地方光線的軌跡,這樣的設計師沒有資格當

、也當不了一個好的設計師.....就在無奈胡思亂想中,會漸漸感受

到光線的魔力,幾乎每一個建築師都討論過關於光線帶給自己的改變

與感受。


每一個城市的光線軌跡都不同,氛圍、溫度、季節都會產生不一樣的

感受,紐約與華盛頓、東京與大阪、台北跟高雄,都是如此的不同。


靜靜的、默默的,突然感覺到光線像在跳著非常慢的舞姿在你面前曼妙,

我知道自己感受到了那個感受....即使是室內的空間,每一個角落都不

同,有的位置、不同的時間,會產生出不同的感覺,有的光線會讓人感覺

到安靜,有的是歡愉、有的甚至是紛擾吵雜的,如何在光線跟你訴說秘密

的地方放置屬於那個位置最合適的使用方式,是設計師的工作。


好的設計不是繁複花俏的,而是能讓人在那個空間感受到他最適宜的使用

方式。



跟光線對話過後,我開始真正了解什麼是基地分析。也不在急躁的想快速

完成某份圖面,開始與業主溝通給我更多的時間去跟那個空間溝通,空間

跟光線會告訴我,它想要怎樣被使用。而神奇的是,這樣的結果是讓使用

者真正的開始互利互用、互信而生。


光,是魔法師。師法自然,光會給你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