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July 7, 2009 回答關於Lake House....

Can't help to drop you a line! Hope you
don't mind. It's The Lake House. You like
the building? When I first saw the
building in the film, I just thought no
one would like the house. First it's no
security. All glasses surround the
building. People can see through from
outside. Second in the winter it is too
cold. There is no insulation on top of
ceiling and walls. It's only for summer
vacation house.


上面這段話不用逐字翻譯吧?

哥?是你嗎?我猜似乎只有你每次在回應我時,習

慣用英文,你的中文程度已經夠好了。詩詞歌賦底

子甚深,是國外研究寫多了才用英文?


其實不管是片中的Lake House,或真實世界的我,

確實喜歡這種玻璃屋,如果你是哥,我當然知道

你不喜歡。

但聽聽我怎麼說、怎麼想?先別急著提醒我咩~


玻璃屋對人心裡的部份當然有一定程度的抗拒,單

就隱私的暴露顯然這樣的屋子,很難讓人感到安心…

所以能夠跟我一樣喜歡這樣房子的人應該不多,這

類型的房子不見得只能放在度假用、或夏天用。

就防熱、抗寒的部份,沒這麼難解決。地板可以使用

地熱,玻璃只是因材質的穿透性會產生與外界季節連

結,這是視覺上的錯覺,並不是實際的狀態,何況現

在的玻璃已經有複層玻璃、光學玻璃,這些科技玻璃

都可以對抗所擔心的問題。



不過諸此種種,這種玻璃屋還是屬於我個人的偏好。



單純就電影的狀態,男主角與父親都是建築師,尤其

是劇中有強調出父親當時的設計發想,越是年輕時的

建築師所創造出來的建築,就某個心理層面看來,越

能呈現當時他深層的欲望,會動手蓋玻璃屋,多少有

被窺探的欲望,因為還沒有成名,那種想要被發現、

被注視的慾望會更強烈。或許這是電影中沒有說明的

部份,卻有在可以開天窗的部份做了如下的判讀,電

動的、可開啟的、位於中間的,寓意者建築師十足的

掌控欲,還有淺藏內心〈中間〉深處的渴望。



玻璃的特性具有視覺上的通透,與能與戶外產生視覺

上的連結,而其實卻是區隔的,會喜歡用這樣的材質

去呈現一棟屋子,而使用功能上還屬於住家,心理上

的渴望是很清楚的。強烈的想要與戶外的景緻連結,

卻又有著某種程度的恐懼……

孤獨,屬於建築師特有的韻調。



大概是這樣吧~ 放心,我不會逼我的業主喜歡這樣屋

子,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想要的,設計師的工作

、功能,是在滿足每一個業主的需求,而不是在鋪陳

自己的理想。

THE LAKE HOUSE只是我心中的渴望,何況在台灣要

能找到這樣的基地,不知道我得買下多大的範圍先把

自己圍在裡面才能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